ユウノ

〔叫 悠野 。不常在。〕

❝ 強くになりたい。 ❞

✦✧ ✦✧ ✦✧

废人。
究极my pace持有者兼杂食动物

兴趣超杂 爱嗑CP 什么都刷
关注本人不如关注tag

アンアコ(安亚)是永远的爱
近期罗德岛博士兼职中
行行好 有没有朋友发俺一口夸奈(アクかな)粮

❖没什么意思的家伙
慎fo

装帧信息与设计理念

学到了很多!

幸能买上这么棒的本子♥

七方十齐:

第一次出本,不足之处很多,非常感谢你们的包容,这里补上预售时应该公开的装帧信息和设计理念。


写、约、调、售、校、排、印、包、发、特典定制,几乎同人本制作会涉及到的全部环节都涉及了,之后会开篇文提一下值得注意的点,有感兴趣的部分也可以直接留言,我会一并公开。




【装帧设计】


实物的基本装帧信息如下:



  • 开本:A5


  • 页数:100P


  • 外封:300g爱尔蒂雪白,烫亚金,6cm勒口


  • 内封:270g星域skin黑,烫亚金


  • 环衬:120g单面触感黑


  • 内页:100g欧维斯,印黑白+彩色+满版黑反白


  • 插页:112g硫酸纸


  • 装订:无线胶装



思路


本子的舞台是架空大正,主角相遇时的身份是东大法学部学生,背景是华族中的侯爵之家。所以本子的风格应该偏向古典、严肃,同时体现大正特色和角色特色。


外封


外封想用沉稳纤丽风格的图稿,人物比例不要太大,场景用大正特色的建筑,所以约了木一太太的图。不过当时为了让画师自由发挥,并没有要求她考虑留字问题,结果加字怎么放都不明显。


铺底色是个好办法,效果我很喜欢,但图层含有透明度的处理手法过于现代,最后索性直接烫金,用金箔和凹凸感强行拉出层次。


纸张用了滑韧却有起伏感的雪白爱尔蒂,看上去硬挺且不失年代感。



字体用了Baskerville Old Face,Baskerville家族里专用于标题的字体,气质传统高贵,以英国活字制造商John Baskerville于18世纪后半叶的铅字为基础制作。


这款字体并不为当时的英国接受,反而在美国和法国广为盛行,现在是英国最具代表性的字体之一。这样的命运有点联想到了在秀吉手上声名达到顶峰的一期,权衡之后决定使用。



字母全部大写,发挥这款字体大写字母设计落落大方的特点。


购买时没有同人志印刷使用的选项,于是买了个人使用权。


【内封】


内封用了经典的黑底烫金,模拟一期身上那件黑底金绣的单肩披风。


纸张是比黑卡更滑更细腻的英国星域skin,摸上去非常亲肤,有如上等丝绸。


丝光更强的意大利丝绸纸偏闪了一点,不如星域沉稳,所以选择星域。



版式布局模仿英国企鹅出版集团(Penguin Books)20世纪的经典设计,增强时代感。原设计是贴纸贴布,不适合烫金,按需要做了部分调整。


字体上为了与严肃古典的外封形成区别,内封书名选用浪漫优雅的手写体Pinyon Script,首字母大写。


感谢google font和设计师Nicole Fally提供这么美丽的开源字体。



(Pinyon Script和Dior的第一款香水Miss Dior上的手写体非常接近,不细看几乎难以分辨,不知有何渊源)


【环衬】


触感纸本来是打算做内封的,手感非常独特。


后来买了不同克数的意大利触感上手试了试,薄的手感更好,而且纸张着实娇贵,稍微碰一碰就花,所以不做封面,做了环衬。


找报价的时候问了好几家印厂,听到要用触感的第一反应都是,那个纸很贵哦你确定要用?


确实至今只在两本书上见过用触感纸,不过还是很喜欢这种上手才能发觉与众不同的低调的奢华感,和一期哥入手方知苏的印象很像,所以就用了。


本子在手边的话可以摸摸看,和一般纸的手感区别很大。


【书签】


书签的基本信息如下:



  • 工艺:镀金、镂空、雕刻、磨砂


  • 厚度:0.8mm


  • 材质:黄铜


  • 尺寸:书签31mm×111mm,吊坠20mm


  • 配件:玫瑰金扁O链、金色延长链、开口圈


  • 衬纸:200g首尔之恋米黄


  • 包装:250g黑色珠光信封、黑卡信封(随机混发)


  • 封条:83g硫酸纸,mt Masking Tape/ Deco/ Border Gold



概念图:



尺寸取目前宫内厅保存实物的八分之一,以雕刻模拟刀身上的棒樋,以及刀茎上的吉光额铭。


图案取自德川家的葵纹和秀吉的桐纹,增加竖排支撑线,加固版面。


吊坠图案为游戏内刀纹,细线雕刻,粗线磨砂,加强效果。



衬纸上的吉光仿朱印效果,图案是从刀绘图上提取合成的额铭,原样保留了额铭的切框。



封条口的和纸胶带图案来自他袖口的金色条纹,印刷的那句日语是他回想台词的变体:“相信现在的主人”。


希望他现在的主人能好好使用他、保养他。








后记


制作的最后一个月公司刚好来了大项目,几乎天天加班到十点,最晚的两天到了凌晨一点。忙完回家处理本子的事情,写稿改稿排图打样修改重印,我都不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。


然后年底的年会上拿到了研发部的个人奖,公事上的付出得到认可,属于私事的本子也如期印刷完成,拿到手刚好是17/1/7,宛如天意。


当晚写完了印刷前来不及写的后记,隔天印好加进盒子,打包贴单发货。


说实话,能喜欢一期这么久,除了角色本身,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乙女这边喜欢一期的婶婶人都很好。无论是太太们产的粮,还是评论区的留言互动,字里行间能看出用心和善意,让人感到内心一片柔软。


所有repo我都看了,无论是lofter、微博还是商品评价。没有浪费你们的金钱去购买,也没有浪费你们的时间去阅读,或多或少产生了一些正面的价值,给他人带来了快乐。


这是最幸福的。


很高兴能遇到你们。

评论

热度(11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